利菱

輪胎專用安全氣囊

回首頁 > 案例分享 > 【測試】go forever 安全氣囊內胎(III 代)

案例分享

2017-10-27

【測試】go forever 安全氣囊內胎(III 代)

先在這邊感謝利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go forever ,給予我們這些一般騎士測試新產品的機會,對於新產品大家往往都會有一些疑慮,有著測試的機會可以帶給更多人產品的實際感受。

本次測試的產品是 go forever 安全氣囊內胎第三代,尺寸為 700C*23~28,是輕量化的公路車用空心氣囊,維持時間約 15 分鐘或是維持約 1 公里,雖然相較於二代的氣囊胎來說可以維持的時間非常短,但是可以補胎是一個非常優異的點。就算破胎了,也不用擔心像二代的一樣是一次性消耗品。

拿到氣囊胎的實體時我嚇了一下,沒想到這麼大盒,當初以為是會用郵局的便利包大小袋子或盒子裝。

▲氣囊胎開封(圖片來源:陳彥任)

拿到的測試品內含:

  1. 產品介紹 DM
  2. 產品說明書 *1
  3. 氣囊內胎三代 *2 (內胎規格為 700 * 23-28)
  4. 挖胎棒 *2
 

體積:

▲氣囊胎外觀(圖片來源:陳彥任)

相較於一般我們常用的內胎來說,體積大約是 1.5 至 2 倍大。未打氣狀態時約是一般常用的內胎打完一點氣後的大小,但捏起來有著一定的厚實感不會像一般常用內胎很軟。

 

重量:

一般的公路車內胎,48mm 氣嘴長的重量約為 120g – 130g 之間,本次測試的內胎重量為 236g (氣嘴長 42mm),重量約為一般內胎的兩倍重。表示使用氣囊胎會讓整體的重量增加約 200-250g 左右,數值看起來是蠻明顯的。

▲氣囊胎重量實測(圖片來源:陳彥任)
 

實測:

測試胎壓: 105 PSI
騎乘路段:台三線沿線南投竹山至南投草屯(總長度約 10K)

▲測試路線(圖片來源:陳彥任)

之所以選擇這段路線做為測試,是因為在短距離內有平路、緩上坡及短距離的急升坡。

在停止起步時速度比較平常慢一點,因為整體重量也變重,所以這樣的情況蠻合理的。速度拉上來巡航的 28 ~ 30 km/hr 左右,平路慣性很好維持且路感也不差,不會到死硬但也不會太軟,算是蠻舒適的路感。

爬坡時原本以為會因為重量增加了一些會覺得鬼拖腳的感覺,實際上迴轉速有拉上來 70 左右後就還 OK,沒有想像中的會拖。大約在 4 - 6% 的坡狀態不用換到小盤也能騎上去,7% 以上的還沒有測試過,但我想一樣迴轉速有拉上來就不用太擔心。

此條內胎主打的就是不用擔心爆胎問題,因此為了模擬在高速的狀況下爆胎(大多數車友擔心的狀況),在下坡路段有將氣洩掉來做測試。放氣後外胎不會脫落,胎唇還是有勾在框體上。下坡時會有點怕怕的所以有按煞車,騎乘感會很明顯的感受到跟打飽氣的狀態相差很多,轉一圈會壓到某個點會有頓感。但還算是安全,不用擔心太軟導致框體磨到地板或發生意外。但是轉大彎時胎跟地面的接觸面積也會稍微比較大一點點,因此若發現爆胎,騎到安全的地點後記得也要趕快補胎。

 

使用心得:

這大概是我裝過最難裝的內胎,光安裝上去就花了超過半小時,如果有裝胎棒會方便安裝許多。等固定後有先去住宿點的附近繞一下,平常內胎打到 115PSI 的狀況去騎會覺得很顛很不舒服,因此降了 10 PSI來做為測試的胎壓。裝完內胎不能馬上騎乘要靜置 48 小時算是一個比較麻煩的點。

洩氣下坡是一個讓我相當恐懼的測試方法,畢竟速度可能會超過40,也沒有嘗試過將氣洩光後騎車。不過測試過後讓我對這款內胎非常有信心,下坡路段因為一直按著煞車因此時速也拉不高,但跟過往爆胎沒氣的騎乘感受完全不一樣,不用擔心人身安全。

往例的評分表要來一下(滿分 5 分)

  1. 重量:●●○○○ (以公路車內胎來說偏重)
  2. 價格:●●○○○ (一車份要價 1000,與乳膠內胎價格差不多,偏貴)
  3. 安全性:●●●●● (目前用過最安全的內胎…比實心胎路感好)
  4. 路感(打飽氣) :●●●●○ (與一般的內胎無明顯差異)
  5. 路感(洩氣):●●●●● (意外平穩,三代可維持一小段時間的支撐狀態)

在騎車時最擔心的就是爆胎,之前也有只用過剋破等相關產品,但還是會爆胎(甚至一天爆兩次)。爆胎雖然是機率問題,但有配件若能降低發生意外的機率就要好好把握。以一車份 1000 元的氣囊胎來說我認為增加 200 公克來換人生安全是非常值得。投資氣囊胎能夠花小錢,省大錢!

 

作者:陳彥任
文章來源:http://tw.cycling.biji.co/index.php?q=news&act=info&id=94737&subtitle=%E3%80%90%E6%B8%AC%E8%A9%A6%E3%80%91go%20forever%20%E5%AE%89%E5%85%A8%E6%B0%A3%E5%9B%8A%E5%85%A7%E8%83%8E%EF%BC%88III%20%E4%BB%A3%EF%BC%89